霁红

【荣霖】春色如许 33

立个flag:明天继续更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腊月二十一。

    荣意回来了。虽因大雪,比之前定的迟了一天才到,但也总算是能平安顺利地回家过个年。荣意这次回来,身上花里胡哨的东西少了许多,想来天津卫的学生们近来开始抵制洋货的缘故。

    荣石人逢喜事精神爽,到了二十一这日,病竟然完全好了。荣意回来之后他整天乐呵呵的,连之前放出去的几笔债追得都没那么紧了。

    荣石之前算盘打得好,心想着北方和南方小年不是一天,他二十三陪荣意过一次,二十四再陪许一霖过一次。可惜荣意这次不知听了什么话,这些天将荣石盯得极紧,让他寸步不得脱身,陪许一霖过小年这事也就稀里糊涂地不了了之了。荣石不欲在刚和许一霖和好没几天的时候就又将人晾在一边,可无奈荣意这次是铁了心要看牢他,他也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除夕夜那天,荣石等荣意守完岁睡下,终是忍不住一个人摸着黑开车去了春许园。

    房间里的烛火还亮着。

    荣石推门进屋,径自向卧房走去。

    许一霖还没睡,正靠在床头发呆。他见到荣石先是吓了一跳,随即激动道:“荣石,你怎么来了?”他眼角还有泪痕,显然是刚哭过。

    荣石脱了貂皮大氅,笑眯眯道:“今日大年初一,不兴我来看看你?”

    许一霖温声细语地说:“我只是实在没想到你今天能过来,我还以为我今年又要一个人过年了呢。”他也不嫌荣石身上寒气逼人,将他拉进被窝。

    “哎,”荣石在被窝里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姿势,然后将许一霖圈在怀中,说:“前几日荣意回来了,我实在是忙得很,有些顾不上你,本来说二十四那天来陪陪你,被那小丫头一搞也没工夫了,你可别怪我啊。”

    “荣小姐一年才在承德待几天,你多陪陪她是应该的,我不会怪你的,”许一霖乖顺地将脸贴在荣石胸口,“只是这几日又免不得想你罢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想你,”荣石朝他笑笑,又在他腰际捏了一把。

    “这几日又抽烟了吗?”许一霖问荣石。

    “没有,”荣石信誓旦旦地摇头,“绝对没有。”

    许一霖轻笑,“我不信。”

    荣石欲待争辩,可下一秒就被许一霖的亲吻堵上了嘴唇。许一霖极少如此主动,加之二人许久未见,荣石急不可耐地把他压在身下。

    “上次你骗我说你抽鸦片的时候,我就想,要是能重来,我宁愿荣石抽多少根烟也别去碰鸦片......”

    “我没骗你,是你自己以为......”荣石打断他的话。

    “可事到临头,我还是不愿见你做一点对自己身体有害的事。”

    “哎,”荣石叹了口气,搂住许一霖,“我知道你是最想着我的。”

    “恨不得把我当神仙供起来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窗外寒风呼啸,屋里安恬温暖。如此温馨静谧的气氛,让人不愿开口,恐一开口就惊扰了这份安宁。

    短暂的沉默后,许一霖跪起身,一手越过荣石撑着床沿,另一手拉开了床头柜,从里面取出了个小瓷瓶。

    “做么?”他将那小瓶子递到荣石手中。荣石见他的耳根子红得像是要滴出血来。

    “一霖,”荣石握住许一霖的手,认真地说:“你知道的,我不是为了这个才来看你的,这点,我希望你明白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明白,”许一霖也看向荣石,目色温柔。

    “我也希望你明白,这个……”他解开自己的衣带,“不是为了留住你,是因为我愿意。”


    按规矩,从大年初三到初五,荣家的小辈是要去给长辈们拜年的。即使荣石再想多陪陪荣意,世家的规矩也不能乱。荣石初三一大早就带着索杰出门了,荣石不在家,给了荣意足够自由发挥的时间。

    春许园内一片寂静,许一霖在屋里练字。

    “许先生,外面有个小姐敲门,说是找您。”丫鬟小月进来通报。

    她可还说了什么别的?”

    “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许一霖有些疑惑。他放下笔,说:“那你将她请进来吧。”    

    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来者高跟鞋的踏踏声让许一霖没来由的觉得紧张。荣石不在,若是有什么要紧事他不知道自己能否应付得来。

    面前的女孩十分年轻漂亮,娇媚中还带着几分英气,看上起不像是寻常人家的女孩。她开门见山的自我介绍:“许先生你好,我是荣意。”

    许一霖的心跳骤时停了一拍。他一下子定在原地,只感觉浑身的血液都要冻住了。他知道他和荣石的关系见不得人,是以每每荣石来看他都不敢太过招摇,荣意在承德的这几天荣石更是只与他见了一面,如此种种便足以让许一霖明白自己的身份是上不得台面的,更不能给荣意知晓。

    荣意将手中精致的锦盒放到桌上,微笑着对许一霖说:“今日冒昧来打扰非常过意不去,这是我从天津卫带过来的麻花,桂发祥的。小小点心聊表我的歉意。”

    “多,多谢荣小姐。”许一霖的手心直冒冷汗。

    “今天我来,是想与你谈谈我哥哥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荣意落落大方地落座,也向许一霖示意请他坐下。她清咳几声,开了口:“我知道,你和我哥哥是关系挺不错的好朋友、好兄弟,所以我这里有件事,希望你能替我好好劝劝他。”

    “荣小姐请讲,只是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说上话。”许一霖低首道。

    “许先生一定可以的。”荣意似笑非笑。

    “是这样的,你也知道,我哥哥就要和鲁家的鲁宜萱小姐结婚了。我和宜萱自幼相识,她的情况我是最了解的了。她生得漂亮,又单纯善良,品德端正,家世良好,多才多艺,还留过一年洋,你说,她和我哥哥是不是很配?”

    许一霖抬起头,不可置信地看向荣意,声音颤抖,“你,你的哪个哥哥?”

    荣意不好直呼兄长名讳,便答道:“我只有一个哥哥,他单名一个石字。你难道不知道是哪个吗?”

    “你是说荣石,荣石他要结婚了?”

    “是啊,许先生不知道这件事?”荣意也一头雾水。她并不知道平日里许一霖足不出户,再加上荣石保密工作做得好,所以才会连荣鲁两大家族订婚这么大的事都不清楚。

    许一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好似晴天霹雳当头一击,又好像被人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凉水,全身麻木。他怔怔地摇头:“我,我从来不知道……”

    荣意未经世事,于察言观色之道还不熟稔,便追问道:“那你现在知道了,你说他们配不配啊?”

    许一霖喉咙干涩,半天才勉强地挤出一个字:“配…”

    荣意赞许地点头,“连许先生都这么说,那我就放心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哥哥和宜萱打小就认识,他俩算是青梅竹马,我哥哥也一直很喜欢她。本来说,等宜萱一毕业他们俩就结婚,毕竟我哥哥岁数不小了,可是我这次回来,觉得他好像对结婚的事没以前那么上心了,所以,我想请你帮我劝劝他,让他以荣家的子嗣和未来为重,不要被一时的假象冲昏了头脑,忘记自己该做的事。”

    许一霖的大脑已经失去了组织语言的能力,他木头一般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,楞着两只眼睛,无神地看向房间里的某处。

    “许先生,我这个请求不过分吧?”荣意微笑着问。

    “不过分……”许一霖脸色惨白,木然答道。



评论(81)

热度(180)